2005/11/22

紅孩兒,進軍世界動畫電影

紅孩兒 決戰火緣山 海報封面大剌剌的寫著: "華人第一部進軍世界的動畫電影"。

很吸引人,尤其製作該部影片的宏廣公司還上了數位時代雙週刊,頗受尊崇,這樣一家製作 "小美人魚","獅子王","花木蘭" 的幕後代工公司,終於自覺要出來製作屬於自己的影片,就算你不喜歡動畫,也應該瞧一瞧支持一下,不是嗎?

很可惜,這一部片子,看完後卻不敢推薦。

動畫在這部片裡,表現得很有水準,人物動作流暢生動,也有些不容易表現的動作和場景,但是,除了這些之外,還剩下什麼?

我回過頭來想,小美人魚或是花木蘭,他們引人入勝的是絢麗的動作或場景嗎? 恐怕不是,一部影片吸引人的是故事的鋪陳與敘述方式,說穿了"內涵"是遠比"外表"重要多了...至少對電影而言是這樣。

影片一開始就沒有對西遊記本身有交代,更別說孫悟空或是豬八戒是怎麼來的或是怎麼湊在一起的,這對華人來說也許沒有多大的問題,但若想進軍"世界動畫",不清不楚的故事敘述馬上就讓對西遊記不清楚的人理不清頭緒。

片子的進行更是讓我坐立難安,我是和兩個小朋友一起看的,片子裡從頭到尾充斥著斥罵訕笑的對話,尤以孫悟空和豬八戒的對話為甚,什麼"白痴" "五花肉"....的用詞都出來了,完全不應該出現在看來以小朋友為主要對象的動畫片子上。所以,我不僅不推薦大人看,小孩子更不建議看,因為這部片給了小朋友太多負面資訊,百害無一益。

當然,這只是宏廣的第一步,相信他們會在嚐試中學習,我們還是祝福他們,畢竟,代工市場需要的只是技術,劇本或角色是別人提供的,就像台灣一直專長的OEM代工,到現在逐漸自覺要做自有品牌一樣,都是跌跌撞撞一路在錯誤中學習成長,掌握的技術,只有能力把東西做出來,掌握了市場脈動與需求,才能定義出正確的產品,結合這兩者,才是真正發光發熱的時候,宏廣在學習,台灣在學習,我們也要學習。

2005/11/03

純真11歲

看這一部片時,並不知道劇情大綱,所以對我來說,看到這部片是個意外的驚喜。當然,在知道這是真實故事之後,就更驚訝了。

純真11歲,Innocent Voices,寫的是一個我們全然陌生的國家,全然不解的生活,和難以想像的心?世界。

片子的背景是1980年代的薩爾瓦多,一個內戰中的中美洲國家 。是的,這是一部控訴戰爭的片子,他告訴了你,不管你有多崇高的動機,多有意義的理由,戰爭就從來不會是正確的事。

片子一開始,主角Chava的父親離家走了,是什麼樣的父親,為了什麼樣的理由,在戰亂中拋棄妻子和三個年紀尚幼的小孩,讓也是為人父的我難以理解,也許就是這樣難以理解,片中也沒有交代原因。母親一肩扛下責任,在烽火中和三個小孩掙扎求生存,故事本身就很讓人動容。

而,小男孩一滿12歲,就會被強制徵召入伍服役,讓11歲的Chava和母親心?扛著無比的重擔,故事就在這樣的壓力下進行著。

當然,就像電影結束時主角所說的,他12歲時逃出了薩爾瓦多,所以今天是由他敘述這個故事,而不是當初和他為伴的朋友,因為他們都沒能活著說出這段往事。

男主角是個演技很棒的小男孩,但我更欣賞演媽媽的演員,查了一下,是一位叫Leonor Varela的拉丁演員,喔,從官網看來還是的艷星哩,跟他劇裡的角色大異其趣。

另外,這個真實故事中的男主角是Oscar Torres,劇作家,這部片該會是他的一個重要試金石和里程碑吧。

記得要去租這部片來看看,電影不是只有灑狗血。

早晨的陽光


時序入秋,陽光不是天天早上都見的到。
今天一早,天空有著奇異的景象,雲是一塊塊規則的排在天上,陽光就從雲縫間傾瀉而下。
美極了,趁著等紅燈時,拍下了天空的景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