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/07/05

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

這是近來看的一部片子 --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.

劇中的主角和其所飾演真實世界中的主角一樣讓我感到陌生, 我和大部分被批評沒有國際觀的人一般, 對世界歷史沒付出過多少關心.

所以這個劇情對我而言並沒有太多共鳴, 道是其中一幕讓我有很多感觸.

24歲生日那晚, 格瓦拉在河的一岸度過醫院同事為他辦的熱鬧慶生會, 走出會場, 他突然覺得也要跟寬闊河面對案的那個痲瘋村裡的並人們同度, 所以他跳下水要由過對岸.

這端他的同行友人疾呼他回頭, 因騷動而中斷慶生會的同事們也紛紛到對岸呼叫他回頭, 因為, 這河面太寬了, 因為, 那河水太湍急了, 因為, 那是夜晚, 根本看不清對岸, 因為, 從來沒有人試過能不能游過對岸...

格瓦拉游到了. 河兩岸的人歡聲雷動.

現實生活中, 當有人打算冒險, 總有人會提醒他去冒那個險是多麼不值得, 成功的機會是多麼渺小, 這些善意的提醒, 告訴你你有更多更好更正確的選擇.

那你是不是就該打退堂鼓, 永遠只選擇最可以預測的, 最符合眾人期待的, 也最安全的路?

我沒有答案, 格拉瓦遊到了對岸, 他的有人改口"我就知道他辦得到", 但是假如他就真的在河裡掛點了, 那又是怎麼一個情況? 沒試過, 永遠沒有答案, 也永遠有那麼一絲遺憾, 大一點小一點的差別而已.

你永遠可以選擇大多數人走的路安全的穿過森林, 但你不要指望在路上發現多少獵物.

沒有留言: